借着出差苏州,在来回来的路上看完《特斯拉自传》,原名:《Nikola Tesla’s Autobiography》

特斯拉,不只是电动车;特斯拉,更是人类历史上最传奇的科学家之一。

作为电气时代最主要的奠基者之一,特斯拉创造了我们的现在(交流电、雷达等等);作为一个天才的发明家和科学家,特斯拉预言了我们的未来(空中交通、星际通讯等等)。

特斯拉何以取得如此令人惊叹的成就?特斯拉对未来还有着怎样惊人的预言?

书中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特斯拉撰写的回忆录,第二部分是特斯拉的文章、演讲及他人对他的报道,诸多内容都是首次在中文世界披露。通过这些文字,我们不仅能了解特斯拉的生平经历,还能读到他对未来世界的设想,思考科技的真谛。

读书笔记:

通过关键词体现,整本书的关键内容。

关于精神幻象

首先,特斯拉在文中最先提出他异于常人之处,他有精神幻象

何为精神幻象,可以让他在大脑中勾勒出任何事物的轮廓和场景,他可以想电影一样回放他看到过的
场景或者靠想象力想象出来的任何事物的详细轮廓和细节,有非常敏锐的嗅觉和听觉,早期对他造成非
常大的困扰,他亲自在自传中表达他易于常人的能力。精神幻象
让他能够在大脑反复试验和推演他的发明,从而让交流电发明成为可能。

关于自我控制力

还是孩子的时候,父母就教育他学会自省,在未来发现是无价之宝。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内心世
界,过分关注外部世界。59岁的特斯拉,身体依然矫健敏捷,视力好,35年身材和体重没有任何变化,
得益于强大的自我控制力?特斯拉写了很多小故事说明自我控制力对他个人的影响。

关于自律

理工学院,3点起床,一直学习到晚上11点,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例外。- 特斯拉

关于激情

由于热爱发明创造,曾经到爱迪生工作室工作。

关于驱动力

生活-> 事件 -> 驱动 -> 创造、发明.

关于未来

有一天,图书馆到了基本新书,与我以前读过的书不一样,书的内容非常有吸引力,我被彻底迷住了,
完全忘记了自己身患重症。这几本书都是马克.吐温的早期作品。我觉得是这些书给我带来的愉悦感,
让我的身体神奇地复原了。25年之后,我在美国遇到了马克.吐温,并与他成为好朋友。当我告诉了他
我的这段经历时,这位伟大的幽默大师竟然眼泪盈眶.

关于读书

特斯拉是超级天才,依然非常努力,中国人的话来说,从小就博览群书,把他周边所有图书馆的书都看
完。他自己亲自表述,各式各样的书籍知识汇集在他的大脑中,对他未来产生很大的影响。一般有重大
成就的人才,从小都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有没有?Elon Musk和他同年惊人的相似.

关于愿景

一个人的愿景 -> 影响 -> 未来.

关于专业领域

特斯拉拥有超凡的想象力,但是当他深入某个交流电/涡轮机领域的时候,
他拥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能发明和修理各种各样电器设备,但是依然发现
自己欠缺对实时原理的掌握.

关于交流

一个怪咖科学家,对于大量、同行业、知名人物、各界人士的人交流之后,表示对他发明创造产生了很
大的影响.

关于迪科儿

迪科儿早期对特斯拉有很大影响的一位数学家。

关于阿基米德

阿基米德 - 特斯拉发明创造之路上,他非常推崇和喜欢的一位数学家。

关于勇气

怀揣他人无法理解的思想,就如同在高处登山:刚开始你感到很不舒服,希望马上下山,你不相信
自己的能力;但很快你就会感受到远离了尘嚣的寂静,高海拔也会让你安静下来;你的脚步变得更
坚实,然后你会开始享受这让人眩晕的高度。

关于阿奥菲

我当时只有七八岁是,我读过一本小说—-匈牙利作家约西卡的《阿奥菲》的塞尔维亚语译本。读完本
书之后,我的脑海里萌生了控制自我欲望的想法,我开始严格自律。起初我感受到了个人欲望的强烈抵
触,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欲望和我的意愿已经完全一致了。这单可以说是我取得成功的密码所在,也
是我能发现旋转磁场的关键原因之一。如果我们没有如此自律,也不可能发明感应电机。

关于生死

特斯拉,在童年和成年整个过程中,特斯拉都在生死线徘徊多此,童年四次差点死去,疾病和意外事故
让人面临很多次死亡威胁。他在回忆录中,写得都非常惊心动魄,特斯拉是一位超级天才,相信他也是
一位作家,非常独特的见解,句句话都是直指本质。

在这个时代,决定人们进步程度的已不是工作的数量,而是工作的质量。 - 特斯拉。

生命就是一个持续调整以适应环境的过程 - 赫伯特.斯宾塞。

从那以后,我专攻物理学、力学和数学,还利用空闲时间在图书馆学习。无论我做什么事情,我总强迫自己坚持到底。 - 特斯拉。

“实践系统” - 我看到报纸上刊载的雪崩图片,忍不住思考那么小的雪球是如何变得如此巨大的!从那以后,我开始着迷于如何将微弱力量放大的这一问题。- 特斯拉。

为而言之,一种发明的诞生不可能满足人类的所有正向需求。这就是科技的本质。 - 特斯拉。

在回忆录中,特斯拉有一段非常前沿的论述,我想应该也是Elon Musk想要实现的,不难猜测Tesla创立也是为了纪念和践行尼古拉·特斯拉的伟大思想。

原文:

一座城市的发展和财富,一个国家的兴盛,整个人类物种的进步,都受制于所能获取的能源。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白,必须镜框开发新的能源供应,或者对现有的方式进行重大改进。

我们不应该简单的满足于改进蒸汽和爆破发动机或者发明新型电池;我们应该为更好的前景而努力,趋
势线更伟大的任务。我们必须革新获取能源的方式,要完善方法,要使用能够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可
再生能源,而不会造成消耗和浪费的能源。

无论最终人们使用哪种输送电能方式,靠近能源的生产地仍将是一个重要的优势。

是这样的愿景一直驱动特斯拉,终生奋斗在可再生能源改变世界能源的获取方式,并且通过交流电的发明,帮助电站直接输送电能,几乎不会有能源损耗,让今天的一切成为可能。当然,特斯拉一生还有很多伟大的发明。

读完《Nikola Tesla’s Autobiography》,我最大的感悟:

我的结论是实干家首先是思想家,改变行业的人,往往集两者于一身,很难想象有人帮助达芬奇构思五年以后画什么,用什么作画,达芬奇既是艺术家又精通化学和配色,还懂人体解剖,他将艺术和科学,思考与实践结合,才创作出杰出的画作。我们的行业也一样,杰出的人既是思想家又是实干家。很多人把一切归功于思考,其实行动更困难,常有人说这点子我三年前就想到了,但稍加分析你会发现,有实际行动的人必定努力思考过。

推荐阅读

[1]《苹果往事:开发麦金托什的非凡岁月》

[2] Just for Fun: The Story of an Accidental Revolutionary

[3] 程序员必读的书(好书推荐)

[4] 人月神话

[5] 未来之路 - 比尔.盖茨

[6] 黑客与画家

[7] 霍华德.休斯

[8] 特斯拉自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