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平台使用,主要围绕着dashboard方面的一些操作,根据本系列之前文章的内容,安装好平台,配置要相关的软件环境,对于如何使用可能,还有些模糊。本章节介绍,openstack的平台使用。

云主机的创建

Openstack作为一个虚拟机管理平台,核心功能自然是虚拟机的生命周期的管理,而负责虚机管理的模块就是Nova。云主机创建过程大概分为几个步骤,客户端提交创建云主机的指令,包括会传递一堆相关的云主机配置信息,以及基于那个模板镜像来构建,这条信息会存储到相关的数据库中,同时会有相关的消息通信机制触发nova计算节点去进行创建云主机。底层如果选择的是kvm做为虚拟化手段,那么就会调用相关的kvm提供的API命令进行云主机的创建,整个过程是比较复杂的。创建云主机会生产两种状态,成功或者失败,这个过程一般会比较快,因为就是根据模板生成一个虚拟机,再启动起来,给他分配IP和初始化配置。
云主机的创建流程图

示例:

云主机的访问


云主机的访问方式目前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通过密码登录,另外一种方式通过秘钥登录。之前文章我们也提到过相关的秘钥登录的方式。

云主机的存储

使用openstack-cloud登录,项目>计算>卷>选择创建云硬盘。根据提示进行云硬盘创建,可以选择使用Glusterfs类型,创建完成之后,让云硬盘连接到云主机,连接成功之后,连接到列表栏就会显示类似信息在设备/dev/vdb上连接到test,这个时候登录云主机,执行命令fdisk -l查看是否增加了/dev/vdb的新的挂载点,这个就是云主机使用云硬盘的方式。接下来就可以按照常规服务器使用硬盘的方式开始使用上云存储了。

云主机的快照

创建快照,快照可以保留正在运行的实例的磁盘状态。便于恢复操作喜欢中已经按照的软件和配置信息,可以意外情况下一键恢复出最佳的一个云主机的运行状态。

云硬盘的快照

随着用户业务的开展,磁盘数据不断变化,用户希望对一些关键时间点的数据做备份,以便后续磁盘数据出现问题时,可以回滚到备份时的状态。

快照是关于云硬盘的完全可用拷贝,该拷贝包含数据在拷贝开始的时间点的映像,并以冗余的方式存储在多个可用区,可用于灾难恢复,持久备份,数据迁移等场景。

总结

虚拟机镜像(以下简称镜像)是Openstack云计算平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利用各种定制化的镜像,我们可以快速创建出满足不同目的的虚拟机。例如,利用一个安装并配置了Apache、Mysql和PHP的Linux操作系统镜像,就可以在Openstack平台上秒级创建出多台LAMP服务器,可以直接用于部署或者开发。

云硬盘功能是云主机存储不可或缺的部分,直接影响到了云主机的读写性能,目前主流的云主机虚拟化手段主要是xenkvm,目前主流的云计算厂商也都是选择这两种虚拟化手段,而现有的这些虚拟化手段都是依托Linux生态体系中非常成熟的软件完成的,所以要玩转openstack技术,都是需要非常深厚的Linux相关维护使用经验。目前openstack的cinder模块和各种主流的存储都能对接,但是性能方面实在是损耗太大,在生产环境中使用openstack,对于使用者的网络,存储,系统的优化有非常高的要求,所以一般高IO密集型、网络负荷严重的业务放到openstack中也是一大考验,我们在生产环境大量使用openstack,是因为我们的持续集成测试平台就需要使用到这样的技术,才能在大数据基础平台开发的时候不断的进行功能性的验证和自动化测试。

参考:企业级开发平台持续集成自动化架构设计